【交换感言】诺曼底的MBA时光

发布时间:2016-09-05 16:38 来源:管理学院

促使我报读暨南大学MBA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暨大管院的国际化特色。这个特色不仅仅体现在国内的教学中,比如我们班来自各国的同学以及世界各地的学者教授们,也体现在了暨大提供给我们的丰富的国际交换项目中。自从入学开始,我就紧密留意着向MBA学生开放的国际交换项目。我曾在美国、澳洲和中国都学习过,因此我想把这次难得的机会放在欧洲的学校,最终我的目标定在了位处法国的诺曼底高等商学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2月,我踏上了前往法国的旅途。

  

安静的多维尔小镇

  

多维尔镇中心的喷泉

 

诺曼底高等商学院(Ecole de Management de Normandie,简称EMN)位于巴黎西北部的诺曼底地区,建于1871年,是法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管理学院之一。学院有5个校区,分别是位于诺曼底地区的卡昂校区、勒阿佛校区、多维尔校区、以及巴黎校区和英国牛津校区。该学院是受美国AACSB和EFMD认证的高等商务管理学院,在英国金融时报2015年全球管理学硕士排名第69,并在Etudiant法国商学院排名第21。

  

多维尔校区外观

 

由于我自己时间的安排,我选择了位于多维尔校区的“国际商务”课程。国际商务课程比较特殊,并不是我们常见的一年两个学期的课程安排,而是将一学年分为了四个短学期,每个短学期两个月。从九月至次年四月是上课的时间,次年五月到十一月是学生完成论文以及实习的时间。我这时候加入他们,正是一学年里最后一个短学期。

  

我和校门

 

2月的广州,气温已经慢慢回升,然而在彼岸的法国,还是较为寒冷的冬末春初季节。初到学校,我先是惊讶与多维尔校区的“娇小”规格。多维尔校区在一栋两层的小楼里,总共有学生不到50人,其中包括我们国际商务班10多名学生,以及会展管理班的20多名学生。校区里常驻的老师和教职人员只有3位。我到学校报到的第一天,项目主管老师也许是看出了我的疑惑,笑着跟我说,EMN的校区有好多个,多维尔校区是最小的一个,也许跟我们中国的大学不一样,但学校的卡昂总部以及勒阿佛校区都是很大的。老师也让我放心,校区虽小,师资力量、教学水平一点都不弱,最后,老师对我狡黠地一笑,说“你上上课就知道啦”。

  

 

第一天上学,同学们热情地欢迎了我,原来他们上学期末就已经知道,会有一位来自中国的交换学生。根据课程安排,这学期我们共有4门课程,分别是战略管理、国际商务法、国际项目管理、全球政治经济学,还有一个商业竞赛。授课老师不仅仅有学术派的教授,也有来自于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比如说战略管理的老师就曾担任过最佳西方(Best Western)国际酒店集团法国地区的CEO,现在为了实验自己的各种想法,与太太一起创办了自己的酒店。国际商务法的老师是一位拥有多年跨国商务经验的女士,她的课程实践性极强,一周的课程中,仅在头两天进行知识要点及理论梳理,第三天开始直接把我们抛入实战的环境中,让我们从一份份的国际贸易合同中找出错漏;提供跨国谈判的背景资料,让两个同学为一组合作进行谈判前的资料准备,并在第二天与对手组进行实际的谈判模拟。商业竞赛与我们MBA的PBL项目类似,同学们分成小组,以当地一个企业为对象,根据其具体情况,制定出它的国际化发展策略及具体措施。久闻法国高商以培养世界高级商业精英而著名,法国商学院课程是这么地贴近真实商业环境,由此可见一斑。

  

我和老师同学们

 

虽然课程内容很丰富,但我们的上课氛围还是比较轻松的。老师经常用启发性的方式来引导大家的讨论和学习,如果有不懂或者有争议的问题,可以随时向老师提出,并引发激烈的课堂讨论。比起单一的评判正确与错误,老师更注重我们是否有在思考中采用批判性思维,也十分看重有创意的答案。

  

在法国,上课时间比暨大MBA宽松,一般来说一周三天左右的课程,每天约3-6小时,如果是密集课程的话,也会连着上4至5天。老师会贴心地在课堂上腾出时间让我们完成大部分作业。法国人十分注重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一点从他们对周末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周末不是加班、补觉的时间,而是一家人外出度假、年轻人谈恋爱、好友们聚会的时间。周末结束后,法国人一见面就互相问“你周末过得怎么样?”;临近周末的时候,大家又会互相关心对方这周末有什么安排。

  

沙滩上的大型风筝比赛

 

       我的同学们都比较年轻,除去几位工作了一两年再来读书的同学,其他的都是本科毕业直接进入高商读硕士,他们既有活力又有想法。同学们很有礼貌,有外国学生在场的时候,都会坚持用英语进行交流。他们对中国都十分感兴趣。在学校的走廊里有一张世界地图,每位学生可以放置一枚彩色大头在自己的家乡。当我给他们介绍中国时,他们都惊讶于中国广阔的地域,有位同学用手指比了比,惊呼“天啊,从上海到成都的距离都比得上从法国巴黎到匈牙利布达佩斯两倍的距离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有时候下课之后,大家会到多维尔镇中心的酒吧喝一杯,手里拿着啤酒,大家谈天说地不亦乐乎。周末的时候,好客的同学会请大家到家里开party,葡萄酒、小吃、音乐、舞蹈,法国人的自由与浪漫天性表露无遗。

  

落日下的多维尔海边灯塔

 

       在跟同学们的交流中,我了解到许多关于法国教育体系的知识。高等商学院和公立大学并存于法国的教育体系里。法国公立大学免学费,主要依靠政府的财政补贴,授课语言为法语。高等商学院向学生收取一定的费用,授课语言是英语或法语。高等商学院一般是由所在区域的工商会或是大型企业联合出资筹办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法国高等商学院可以给学生提供很多实习和工作机会,提高学生的就业前景。在EMN,主要有两年制的Grande Ecole(大学校硕士项目)和一年制的MSc(理学硕士项目)。两年制的项目中,第一年是属于管理方面的基础课程,第二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就业方向选择相应的课程。两年中可以有一个学期到一个学年的国际交流,还有两段实习期(第一年年末和第二年年末)。一年制的MSc直接进行了专业的细分(比如说有会展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在一年的课程结束后还需要有半年的实习期才能达到毕业的要求。我们班里,法国学生占绝大多数,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每个学期都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交换生参与到学习中。同样的,法国的同学们也都在本科阶段或是硕士阶段到外国交流过,有的是在前往其他欧洲国家,也有的去到遥远的南美。法国的学制很灵活,班里有位同学是在读完第一年课程后,休学了一段时间去工作实践,再回归学校选择她喜欢的专业继续读第二年的课程。据说由于法国高商收费较高,有的同学是先打工赚钱,攒到一定学费后来读一个学期,然后再去工作一段时间,攒到学费后再回归的。灵活的学制使得他们在学习及继续学习上的自主程度很高。

  

粉色米色棕色条纹是诺曼底地区建筑的典型风格

 

学期接近结束的时候,同学们都在紧锣密鼓地寻找着实习机会,因为必须要有6个月的实习经历才能满足毕业需求,同时,实习也是法国高商学生寻找工作、进入职场的重要途径。每天都能看到同学们在求职网站、平台上递简历、发邮件,鉴于法国目前经济不景气,实习机会大量减少,同学们有时候也会迷茫,有时候也会感伤。有位同学Romain,他的父亲创立了一家提供库存盘点服务的企业,做得非常成功,目前已经是法国第二大库存盘点服务提供商。然而,他也在努力地寻找实习,我问他为什么不去他父亲的企业实习,继承家族事业?他表示,那不是他想走的路,他想靠自己的能力找到实习。六月份的时候Romain终于找到实习单位,是在上海的一家公司,真为他感到高兴!

  

多维尔镇上的游艇俱乐部

 

学期结束的时候,我们得知,由于学校的结构调整,多维尔校区在我们课程结束后就要关闭了,本校区的课程会转移到其他四个校区进行。这也就是说,我们是EMN多维尔校区的最后一届毕业生。学校为此特意租了一个小城堡举行 “散学派对”,让大家可以在毕业前聚会一次。租场地的钱一部分由学校出资,一部分从大家每天在学校咖啡机和自动贩卖机里购买食品和饮品的钱提供,也算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了。聚会举办的非常成功,会展管理班的同学们发挥他们的优势,从派对的筹划、宣传、食物的准备到派对中的游戏、互动,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散学派对_整个校区的同学们

 

在法国学习的这两个月,我不仅仅接触到了法国高等商学院先进的教学理念,还收获了友情,拓宽了我的视野。能在年轻的岁月中有这么一次经历,我的MBA学习生涯更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