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感言】“人生海海 山山而川 不过尔尔”——欧洲交换回忆录

发布时间:2022-08-22 18:01 来源:管理学院


在踏入呼和浩特隔离酒店的那一瞬间,我才意识到我好像真的回来了,跨越两个大洲,从Italiano到中国。一切都感觉好像很不真实,好像只是做了一场梦,梦里虽然有泪水、有未知、有不安,但梦里存在更多的还是像乌托邦一样美好的世界。可是,当耳边传来的全是可以听懂的中国话,眼前看到的是裹着严严实实防护服,喷洒着消毒水的大白,我躺在床上,意识到,梦醒了。人终归是要面对这个充满未知与挑战的世界,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然明。

  

不多不少,正好七个月,我在“意呆利”待满了210天。为什么叫“意呆利”呢,可能这是我对友好热情的意大利人民的昵称吧。我特别喜欢听到他们热情的给你打招呼,那一声“Ciao”瞬间可以勾起本社恐患者的社交欲望。和略显保守的中国人很是不同,欧洲人民对陌生人也总是能散发着友好的磁场。我们说有些冷,95年的房东立刻去买了三套新被子给我们盖。临走时,他还将我送到了大巴站,虽然期间我们就是否把他的烧水器弄坏一事进行了长达半个多月的argue,但不影响我觉得他是一个很nice的年轻小伙。我们对门住的是一家子印度小伙,因为总是忘记带楼下大门钥匙,他给我开了三次门,我们也因此顺利加上了WhatsappAnyway,我喜欢热情的意大利人。

  

莱切首拍


        我们住在一栋四层楼高的房子里,黄色油漆粉刷的墙壁以及种满了绿色植物让这栋楼显得很是可爱,房子内部是灰白蓝组成的IKEA风,还是间新房,明亮简约还通风,还是新房哟!它有点靠近郊区,住的大多也是老人,所以周边很是安静,尤其是夜晚,白天唯一的喧闹声是20米外一所小学上下课时意大利小孩们的欢声笑语。

 

来到新环境,与我而言最大的挑战其实是做饭了,在家里没进过一次厨房的我,甚至于不会煮饭。于是后续没煮熟的蛋、放多了盐的排骨都陆续出炉,好在在室友的帮助下,已经可以在一个人的情况下不让自己饿着,这也是我本次交换一个很大的收获了。

  

交换一共有三门课,意大利语、Digital Business以及与天蝎座的Petti教授直接对接的一项有关供应链的Academic Report了,为什么我要强调是天蝎座呢?可能是后续本来只有14页的英文报告,在Petti教授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下,我愣是扩充到了24页,果然,人不被逼急了,是无法意识到自己的潜能是有多大的,以至于可以写出一万多字的半学术英文报告而不自知。

  

做饭

  

Academic Report

 

平常除了上课之外,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出去瞎逛了,在教授中文课上认识了的两位02年的意大利本科生,她们总是愿意带我出去玩儿,开车去海边漫步,吃意大利闻名世界的Gelato(意大利的甜品是真的好吃!),参加市中心广场的巧克力节,她们还斥巨资请我吃了一根四欧元的开心果味的巧克力华夫饼,当然还有幸参加了他们的生日party,认识了众多的意大利帅哥美女们,我表示非常高兴,还给我玩得好的几个意大利同学取了中文名,两个女生MariannaGabry分别叫黄雨婷和黄晶晶,男生Flavio叫黄宇轩。自此,我成功奠定了黄氏家族在意大利的地位。


 

黄氏家族合影

 

在这七个月的时间里,和小伙伴们走过了8个国家,22个城市。和来自欧洲各个国家的Erasmus小伙伴第一次较为庞大的出游是去罗马,我的两个旅行室友PaulHenrick分别来自法国和德国,身高分别是190185,和他们站在一起时,压迫感扑面而来。第一次看到君士坦丁凯旋门和古罗马斗兽场时,直接震撼到了,仿佛能看到当年古罗马士兵征战成功回来时的场景。不得不说,来到了意大利我才发现,原来中小学历史语文课本以及我们许多看过的电影中描述的景色竟有大半都是在意大利——被火山灰掩埋的庞贝古城、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佛罗伦萨、水上之城威尼斯、披萨的发源地那不勒斯、罗马假日的拍摄地西班牙广场、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拍摄点西西里岛、电影Call Me by Your Name取景地Crema、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Verona......也许意大利在欧洲的经济政治地位不如德法,但其深厚的文化历史背景,绝对在欧洲数一数二。

  

古罗马斗兽场

  

和德法室友的合影

  

斑斓威尼斯

  

比萨斜塔

  

佛罗伦萨的日落

  

欧洲的每个国家天空似乎都是那么蓝,空气非常干净,阳光大多数时候都是明媚的,于是乎,总感觉在欧洲呆久了会让人有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感觉,因为实在是太巴适了,欧洲人点一杯咖啡就能打发一下午的时间。我们后续去瑞士看过了雪山,把巴黎的三大博物馆卢浮宫、蓬皮社、奥赛博物馆逛了个遍,去巴塞罗那的海滩躺平,去布达和佩斯吃了好多好多中餐,在希腊的圣托里尼拍出了许多绝美的照片……总之,旅行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很有趣,已经开始怀念奥斯图尼的白房子;奥特兰托的海边小镇;在马泰拉因为走太慢被外国同学打趣到“We lost Chinese people again”;在莱切的意大利同学总是热情到drama一般可以一秒留下眼泪说“I will miss you”;在古罗马斗兽场被黑人商贩追着跑;在威尼斯民宿参加深夜的音乐Party,傍晚出去和网友喝一杯开胃酒;从瑞吉山脉一路滑雪板下来结果拉伤了大腿;经过奥赛博物馆,路过的法国小姐姐会热情的和你说“Bonjour”;在巴塞的海岸和孤独的新宿合影;在佛罗伦萨被一个会说中文还去过苏州的警察叔叔深夜巡逻查身份证;去维罗纳摸了摸朱丽叶,不知道能不能收获美好的爱情;在布达佩斯和酒店的司机爷爷聊俄乌形势;从的科莫湖坐缆车的时候遇上了勇敢远嫁瑞士的日本阿姨……

  

瑞士 瑞吉山

  

巴黎 埃菲尔铁塔

  

巴黎 卢浮宫

  

希腊 圣托里尼

  

西班牙 巴塞罗那

  

布达佩斯 自由桥

  

去了这么多的地方,我只觉得,世界真的好大,有好多好多人,他们给予你爱和狠,也给予你温暖和沮丧。这个世界上永远好像都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各种天灾人祸面前,人真的好渺小好脆弱。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都可以健康快乐的活下去,去和喜欢的人说我爱你,去做自己一直不敢做的那个梦。

  

短短七个月,我也不知道他教会了我什么,也许在今后的日子里会有所显现。我只知道,从前我是一个内耗非常严重的人,莫名的焦虑和不安总是席卷着我,但现在我好像变得更加勇敢和达观了。同时,这段经历好像给了我原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给了我一段喘息的时间和思考人生方向的时间,让我想清楚我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好了,再出发。我想这是这段经历的意义。希望我自己,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带着勇敢善良和坚强的心,继续在这个世界,做自己的主角。

  

世界没有想象中美好,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

  

和意大利同学的合影  

  

黄泽康 管理学院20级工业工程与管理

交换时间:2021年9月-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