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暨新商科学堂:如何研究新的管理现象

发布时间:2022-11-04 09:49 来源:管理学院

2022113日(星期四)下午14:00,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暨新商科学堂“如何研究新的管理现象”在番禺校区教学楼N414室举行。特邀暨南大学副教授苏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

苏芳,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201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已在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多篇案例研究,主要方向为: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创业创新、IT服务外包、能力构建等。

 


讲座开始,主持人成达建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苏芳老师。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如何发现新现象”和“如何研究新现象”。

首先,苏老师通过“一白遮百丑”的俗语引出了研究上的一个现象:“一新遮百丑”。与工商管理有关的新现象包括国家新政策,如双减、“静默”政策;新的数字技术,如区块链、元宇宙;新管理实践,如数字化营销、居家办公;新组织架构,如平台型企业、商业生态系统;新成功企业,如喜茶、三顿半等。如何了解这些新现象呢?我们有多种渠道:可以从微博热搜中关注国家政策和社会热点,关注财经类公众号,关注上课老师介绍的案例和布置的作业,以及长期追踪某家感兴趣的企业。

了解了这些新现象以后,我们应该将这些研究现象转化为研究问题。首先,需要与所学知识相联系。比如国家颁布了双减政策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可以发展出“教培企业如何转型?如何构建新能力?”等问题;疫情形势下的居家办公,作为一种新的工作形式,可以与人力资源管理联系起来,考虑员工的工作效率、协作效率、员工满意度等;三顿半、元气森林等新创企业,可以研究其短时间内快速成长的原因和成功因素等问题,还可以关注企业的营销活动和研发活动,进行数字化营销和与客户进行价值共创等。其次,在转换过程中,可以尝试溯源思维、影响思维、对象思维等思维方式。在整个转换研究问题的过程中,要做到多阅读,多思考,多讨论。

最后,苏芳老师讲到了怎么研究问题。这分为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呈现三个步骤。老师重点介绍了质性数据分析,通过“双减政策后教培企业的转型研究”和“中国休闲食品的数字营销实践”两篇研究来阐述研究过程。在数据收集时要多方面的收集资料,了解行业、企业、个人层面的数据;在数据呈现阶段,需要做到有理有据有结,注意联系企业的实际情况,避免假、大、空。

讲座结束后,同学积极提问,苏芳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博雅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