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暨新商科学堂:质量管理与卓越人生

发布时间:2022-12-08 17:17 来源:管理学院


2022128日(星期四)下午14:00,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暨新商科学堂“质量管理与卓越人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特邀暨南大学教授徐咏梅老师为同学们讲授。

首先,主持人成达建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徐咏梅老师。徐咏梅,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MEM项目主任,创业学院企业发展与转型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运营管理、质量管理、价值工程等,曾获得暨南大学“十佳”师德标兵称号。1991年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研究所(又叫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始建于1955年,是中国最早从事可靠性研究的权威机构)研究质量管理9年;现为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常务理事、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价值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广东省管理现代化协会理事。

讲座开始,徐咏梅老师首先讲到了任何企业的运营目的就是创造利润,这是企业运行的头等大事。增加利润有三种途径: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价格和降低成本。其中扩大生产规模是高投资高风险的选择,提高价格会破坏市场,降低竞争力,降低成本则是无需投资,回报丰厚。同时,运营中有七大浪费:过量生产、等待时间、搬运、库存、过程(工序)、动作、不良品的浪费。质量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房屋、家具、生活用品、服装、食品等都是生活中的质量。

之后,徐咏梅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质量管理与我们生活中的联系。第一是“每天进步一点点”,二战后,日本经济遭到重创,美国质量管理大师戴明帮助日本经济恢复,他告诉日本企业的老板们,每天进步1%,就是靠着每天1%的进步,日本企业一跃成为世界顶尖的著名企业,包括松下、本田、索尼等。以戴明命名的“日本戴明奖”,从1950年至今已成为世界著名的三大质量管理奖项之一。徐老师讲到,她和科大讯飞的华南区总裁杜兰博士都是一样,在繁忙的日程中也会坚持跑步,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身体,也塑造了自己自律和坚持的精神。长期自律和时间管理都是成功的关键。对变异的认识,对质量的持续改进的强调,是戴明质量观的重要思想。戴明循环(PDCA循环)是质量观的重要内容,包括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改进(Action)。每个企业、每个产品甚至每个个人都可以应用PDCA循环来改进质量。

第二是由美国学者朱兰提出的质量三步曲,他也提出了产品质量的“适用性”概念,质量螺旋原则和“20/80”原则。质量三步曲分为质量策划、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质量管理必须防患于未然。徐老师用bestbuy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减少保修成本。产品质量首先是设计出来的,其次才是生产出来的。10倍质量法则提出,发现缺陷完一步,需要花费的成本将成指数倍上升。第三是质量成本,包括预防成本、鉴定成本、损失成本,越做质量管理的工作,质量成本是越低的,在理论和实践中都是如此。

最后,徐咏梅老师讲到了如何追求卓越。超越无止境,理想状态与现状之间的差距就是我们应该弥补的地方。大野耐一曾说,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有工匠精神的人不一定成为企业家,但成为企业家的人必定具有工匠精神。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博雅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