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于2008年,2012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建有金融模拟、会计模拟、ERP实验、电子商务模拟、行为分析、经济统计与分析、财税管理与分析、酒店管理等18个专业实验室,建筑面积约3000m2。中心负责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深圳旅游学院、创业学院、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学院共五个学院的22个本科专业以及研究生、博士生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实习等教学任务。

        中心依托产业经济学和金融学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拥有一支以珠江学者、教学名师和知名专家带头人的优秀教学团队,其中宋献中教授领衔的“管理学院会计学教师团队”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张耀辉、王惠芬、吴菁入选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基于经济管理实验教学本身的特色,中心积极探索以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新模式。已建成实验教学资源共享课程网站、实践教学资源共享课程网站、经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数据分析云平台、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评价系统、六西格玛管理与统计评价系统等一系列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成立“商业大数据分析中心” ,专注于商业数据深度应用领域,主要致力于在新商业视角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并结合人类语言处理、情感分析和网络分析等统计技术,以提供各类商业分析解决方案,为商家的经营决策提供强有力、多维度的数据分析及技术保障,同时致力于技术投资领域的研究;成立“高校科研信息评价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对高等院校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竞争力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

       中心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以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为抓手加以具体实施。积极探索学生“创新、创意、创业”能力培养模式,为各类实践教学活动,如“巅峰对决”企业模拟挑战赛、“第二课堂”活动、“创新创业联盟”、“大珈驾到”等提供活动场地和全方位软硬件支撑服务,培养学生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实践中真正有用的能力。

       中心将继续完善暨南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平台,通过提供全方位仿真性实验提升经济管理等专业实验室的服务能力,提升实验教学的层次。紧贴经济管理等学科协同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继续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校企合作实践” 模式的实践教学形式改革,构建大平台、大数据、跨专业共建、多学科协同创新的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通过跨专业共建与协同创新,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互通、教学创新、技术领先、人才培养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