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惠全:暨大教给我快乐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3-05-08 14:58 来源:管理学院

 
 
 
    真诚、开朗的笑容是叶惠全的招牌,让同龄人不由自主地要把他当哥们。
 
    1970年出生的叶惠全本科毕业于暨大国际经济系,若干年后又回到母校,成为2004级的EMBA学员。他于1994年亲手创建的广东中惠集团现为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纳税额近年来在东莞市的民营企业中始终名列前茅。
 
    回忆往事,叶惠全的目光温暖而澄澈,仿佛十多年前的那个血气方刚的大男孩。而谈到自己对于母校的感情,叶惠全用“第二个家”这四个字来诠释,他很感谢当年在求学的过程中暨南大学带给他的“胸怀世界”的眼光。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和侨校特有的师资生源为暨大的学子们带来了一种兼容并包而又注重实践的独特风格,多元的思维方式在冲撞中产生的火花成为叶惠全日后寻找快乐的人生的起点。
 
    叶惠全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学经济的他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学校附近西餐厅做服务员,这成为当时他获得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的重要来源。这种“炒更”的做法在1990年代初中国大多数的大学里还是非常罕见的,但是在港澳的同学看来却很正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段经历不但使他明白了待人接物的要领,也砥砺了他的勤奋,,成就了他创业初期每天工作15个小时的坚毅顽强。
 
    支撑着他走过创业艰辛历程的还有他的夫人余丹云,那是叶惠全心目中母校赐予他人生“最大的收获”。谈起这位志同道合的伴侣,叶惠全显得很开心,他说夫人对他来说拥有多重的身份:在公司里,是同事,是他经营中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在家里,是太太,是伴侣,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当他有烦恼的时候,当他需要推心置腹地交流的时候,又是他的心理教练,帮他纾解压力,他很感激暨大让他有机会和他的太太相识并走到一起。
 
    对于叶惠全来说,暨大教给他的价值观是他拥有快乐人生的起点。“做企业最大的乐趣在于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我希望我能在离开这个人世之前对社会贡献更多,让更多的人幸福快乐”,这种理想是他面对经营中遇到的压力最有效的手段,“我的人生目标已经定好了,我知道未来五年,未来十年我要干什么活,要干到什么程度,我的计划甚至已经制定到了85岁。”
 
    叶惠全喜欢听音乐,尤其喜欢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星空”。他甚至可以听着听着感动莫名以至流泪。也许因为这首曲子会把他心底埋藏的情感挖掘出来,成功或是失败,喜悦或是悲伤,内心深处的坚强或是柔软。

    而在暨大的岁月,永远属于他内心深处那些“最美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