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暨南大学商科始建于1918年,在黄炎培先生倡议下成立的“商业科”是暨南百年商科的起点。1998年,学校整合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资源,成立了管理学院,使暨南大学管理学科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管理学院的学科门类齐全,教学特色突出。拥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企业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国际商务、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国际商务、心理学、旅游管理等科学学位硕士点。学院还开办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审计硕士(MAud)、工程硕士(工业工程领域,ME)、工程管理硕士(MEM)等专业学位教育。

学院目前开办工商管理、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5个本科专业(方向),所有本科专业均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类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了十多门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秉承交汇融合、传承创新理念,推进学科“高原”上建“高峰”,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取得跨越式进步。
    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个学系教工党支部均为省级以上标杆党支部,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师资阵容强大,名师荟萃。共有专职教师128人,其中1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51人,副教授57人;博士生导师47人,硕士生导师52人。自主培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青年学者1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十余人。

学院科研力量雄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建有包括广东省重点研究基地——企业发展研究所、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10余个充分利用我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最高华侨学府的特殊地位,在会计与高质量发展、创新与创业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与服务管理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大批学科建设成果。

学院目前有全日制学生3733人,其中本科生2479人研究生1254人,在校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1159,非全日制研究生2207。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通过“分类培养,同向融合” 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兼具国际视野的商科精英人才。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港澳台侨商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坚持走国际化办学的道路,服务国家“大统战”。学院先后通过AMBA、BGAAACSB等国际认证,积极推行教育走出去策略,持续开展华商MBA”海外华裔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等面向海外华人的教育项目,服务海外华人社会。学院文化氛围依托商科专业特色,开放务实,多元共融,毕业生深受海内外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一直位居全校前列,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殷殷嘱托。

 

学院使命:融合、提炼中华管理智慧,为世界培养熟谙中华文化的管理精英。

学院愿景:成为根植于粤港澳大湾区,深具国际影响力的卓越商学院。

学院核心价值观: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