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感言】生活不缺下一次,我只想把握这一次——意大利交换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8-22 15:27 来源:管理学院

填写资料、集中面试、收拾出发、当地体验、安全回国……一次记忆深刻的意大利交换经历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疫情之下的出国交换,需要克服许许多多的障碍,许许多多的困难,总会有人说还有下一次,但我只想把握这一次。

2020SiMBA-潘波

交换项目:暨南大学-意大利萨兰托大学合作项目

交换时间:20219-20221

申请&面试 #

得益于学校丰富的海外交换项目和经验,所以在202010月份的申请过程是比较简单的。

第一个阶段是材料准备:需要一封院系老师的推荐信、英语成绩、个人简历、个人申请信息等,根据相关指引准备即可。材料提交后就到了面试阶段。

第二阶段是面试:由学校的老师和萨兰托大学项目负责人组成的联合面试小组,主要问个人基本信息、研究计划等。面试结束后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确定自己是否入选该项目。

对于在申请阶段来说,需要精心准备个人材料,毕竟一份好的材料能加分。特别是英语能力,有想法出国交换的师弟师妹还是需要好好的训练听、说、读、写的能力,最好是准备一个雅思或者托福成绩。

从确定项目入选名单到最终成行,因为疫情的缘故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最后还是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之下,开启了这一段“传奇的旅程”。

2021年的9月,广州到深圳,深圳到香港,香港到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到罗马,罗马到莱切,经过将近30个小时的旅程,终究是来到了萨兰托大学。

校园学习篇 #

萨兰托大学提供的课程包括了电子商务(Digital Business)、创新管理(Innovation management)、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项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等等,国际交换生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对应的课程。

在课程方面,我选择了电子商务(Digital Business)、创新管理(Innovation management)以及意大利语(Italian language)。这些课程一是更贴近日常生活,二是能开拓视野,三是比较锻炼人,而且时间安排、课程容量都满足个人需求。

课程前期时,由于没有拿到绿码,所以都待在公寓里上网课。对于课程的体验和课堂氛围感稍微差一些。在后期拿到绿码之后去了几次线下课堂,氛围和相互交流十分充分,着实体会了一次外国大学的课堂。

Digital business:课程体系的设置与国内的电子商务课程基本类似,所阐述的内容关于电子商务、数字化转型。感触最深的一幕是在进行odoo系统实操的时候, odoo公司的讲解人员只会意大利语,课上全程飙意大利语,幸好Gianluca ELIA教授在现场翻译,要不然3个小时简直天书。 

Innovation management:开拓视野的一门课程,从创新管理的系统维度看待企业行为,为什么要创新管理、如何进行创新管理、如何构建创新网络等等,受到了不少的启发。

Italian language:学了60个学时,顺利拿到了A1证书,与英语完全不同的发音,完全不同的语法,想要学好简直是难。不过有趣的是每次课上的对话,跟来自不同国家的小伙伴用蹩脚的意大利语交流也算是承包了课堂上的许多笑点。

  

 

日常生活篇 #

 

刚到莱切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地中海的风吹散了盛夏的一丝丝炎热。由于是疫情,按照政策需要自我在家隔离10天,盛夏尾巴的莱切城没有过多的领略。

住的地方是租的一套公寓,离学校比较远,是几个同学一起住,平时会在一起做饭,厨艺指数飞快增长。从中餐到西餐,从面条饺子到意大利面,把想尝试的东西基本都尝试了一遍,满足了在意生活期间的肠胃需求。

  

无论是在哪里,运动是不能停止的一项活动,无论是绕着莱切城的跑步,还是在公寓旁边的公园跳绳,都会遇到当地居民,有时候一起跑一段路程,有时候停下来逗逗小狗,成为了在莱切城的一段体验市民情趣的时光。

  

每天最享受的时光则是夜幕降临时出门闲逛,从那不勒斯门到Domino,从超市到路边小店,莱切城的许多街道不知道走了多少次。但每天傍晚和同学在散步的时候都能聊一些东西,给苍白的散步增添了许多乐趣,还是很想念每天下午无忧无虑的散步啊。

而组织与萨兰托大学的教授的聚餐成为日常生活里不得不提的一件事,Prof.Claudio及夫人、Francesca及对象来到公寓参与聚餐听说还是头一回。白天的时候采购食材、包包子、做饺子……一顿丰盛的中餐成为了链接彼此最好的符号。

美好的生活都是短暂的,平时里觉得日子难熬,但是四个月的平淡生活转瞬即逝。

 

旅游出行篇 #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一切都很新奇,想去许多地方看看玩玩。但因为疫情的缘故,迟迟未制定出行计划。到11月份,心里逐渐接受了欧洲躺平的姿态,开始安排旅行。

11月份到1月份,去了奥地利的维也纳、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捷克的克姆鲁洛夫;德国的国王湖、天鹅堡、法兰克福;法国的巴黎;瑞士的日内瓦、因特拉肯、塞尔马特;意大利的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罗马、巴里、奥斯突尼、塔兰托、布林迪西;梵蒂冈等等。

旅行是一个更直观的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在巴黎、米兰见识了时尚;在佛罗伦萨见识了文艺复兴的点点滴滴;在塞尔马特见识了瑞士雪山的雄伟壮观……

如果有一项事情需要花很多时间消化,旅行是最值得回忆。

 

# 写在最后 #

 

四个月遇到了许多很好的人,Prof.ClaudioFrancescaProf.EllaProf.Gioconda MeleProf. Giuseppina Passiante、房东Andrea、有意思的同学等等。

唯有一声感激。

疫情之下出国交换,需要很多勇气,但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旅行,我只想把握住这一次,让这一次成为美好的回忆。

  

撰稿人:2020SiMBA-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