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暨新商科学堂:从红罐王老吉的成功看企业战略定位与人生定位

发布时间:2023-03-24 08:42 来源:管理学院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下午14:00,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暨新商科学堂“从红罐王老吉的成功看企业战略定位与人生定位”在教学楼举行。特邀昆仑战略定位培训的创始人向光宁先生为同学们讲授。

首先,主持人成达建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向光宁老师。向光宁,昆仑定位创始人兼CEO,专注企业培训的运营操盘和市场营销18年,15年销售冠军团队打造经验,12年企业运营操盘实战经验。亲手创办并打造中国教育培训行业两个品类的第一。2019年7月联手中国定位界的黄埔军校成美战略定位咨询,共同创办昆仑定位,从零开始,短短一年时间,昆仑定位又快速成为定位培训品类的中国第一,参加培训的企业家已超过100000人。

讲座开始,向总首先讲述本次主题的第一个内容:定位贯穿企业经营的始终。王老吉有一句很经典的广告语:怕上火,就喝王老吉。家喻户晓的广告语为王老吉提供品牌传播,但真正使其获得成功的是红罐王老吉背后的企业战略定位和品牌定位,这也是促使品牌能广泛传播的底层逻辑。在战略定位方面,王老吉在矿泉水、茶类饮料和凉茶三种品类方面选择做饮料品类;而战略定位决定了品牌定位。2003年成美公司建议王老吉品牌定位为“预防上火的饮料”,这给了目标顾客一个购买王老吉而不购买竞争对手饮品的理由;最后,品牌定位影响品牌传播,有了“预防上火”这一定位,脍炙人口的王老吉广告语也就应运而生。当这三点都具备之后,就可以围绕定位构建一系列具有差异化的经营活动了,称为统领运营。接着,向总从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了企业选择战略定位时,如何判断该品类值不值得进入。第一是研究该品类的宽度,即企业要为谁服务、提供什么服务、解决什么痛点、提供什么价值长度,第二是看品类的发展阶段,即诞生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第三点是行业拥挤度,即竞争格局。向总总结道,一个品牌真正的成功,是战略和品牌定位的成功,一个企业的经营,是对定位的经营。

之后,通过对战略定位在商业中的运用引出第二个内容:商业定位同样适用于人生定位。首先,他结合个人经历,提出从价值、机会、实力三个方面选择人生定位,再指出人生定位的四个维度,分别是喜欢、擅长、专注、学习。接着其次提出了人生六定的概念,即定心、定城市、定行业、定公司、定岗位、定目标。之后,向总用四个词总结他的人生轨迹,即相信、付出、坚持、感恩。企业做战略要找长板,做管理要补短板,人生定位上同样如此。最后,向总用战争中“集中优势兵力”,比喻商业中企业应该重视聚焦,集中所有的优势资源做好战略定位、比喻人生中应专注和深耕一个领域,让大家获益良多。向总总结道,我们要成为一个复合性的人才,在某个领域有很难被他人超越的能力,同时加强培养围绕这个领域相关的其他技能。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向光宁先生耐心进行了解答。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博雅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