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暨新商科学堂:中国政区沿革中的文化与智慧

发布时间:2023-05-05 09:03 来源:管理学院

2023420日(星期四)下午14:00,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暨新商科学堂中国政区沿革中的文化与智慧”在教学楼举行。特邀郭世强师为同学们讲授。

首先,主持人陈平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郭世强师。郭师为历史学博士,现为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历史城市地理的研究工作和《中国历史地理》《中国古代史(下)》等本科课程教学工作;截止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校教改项目1项、社科横向课题4项,参与社科横向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自2018年入职以来,先后获暨南大学第五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暨南大学第八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1年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特等奖第一名和国赛二等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


讲座开始,郭老师用政区图作为引子,引出政区的内涵意义是:将领土划分为若干空间单元,这些空间单元就是行政区,划分行政区的过程则为行政区划。然后从“政区与数的关系”开始讲解,老师提到,虽然当代人认为迷信数与事物的关系不可理喻,然而在古人看来,这是一种正常的文化心理状态,无论是秦代还是汉朝设郡,都注重数的作用,然而因为政区数目变动太大,自魏晋以后政区和数就脱离关系了,但就两汉而言,郡国总数还是与数有一定关系的。

接着,基于政区与数的关系,老师详细分析了政区演变与文化发展。早在战国秦汉时期的许多地区都已是相对独立的民族文化区,事实上除此之外,历史上的行政区划都多少都反映了这种文化认同的背景,在汉、唐、宋等朝代都有区划文化的体现,同时这样的行政区划又有利于行政区内文化认同的增强,使文化形成一体,达到良性统一,只是这个过程十分缓慢。

然后,老师从“犬牙交错”和“随山川形便”两个方面探究了政区划界的历史渊源。在“随山川行便”原则下,行政区与自然区吻合,区域内部自然环境相近,人文习俗也基本统一,就行政管理而言具有明显优势,在“董狐直笔”、“易水送别”的故事中都体现了“随山川形便”原则的应用。而“犬牙交错”原则主要强调将山川之险融入区域之内,这不仅形成政区之间相互牵制的地理形势,且在一定程度上消融了割据者拥险自守的屏障。此原则萌芽于汉高帝“封王子弟,地犬牙相制”,如此可以恰巧利用地理单元间的空间关系制约天下,抑制割据。此原则在元代时期应用达到顶峰,元代的任何一个行省都无法成为完整的行胜之区,这成功地防止了割据。后来的明清两代将江南与淮北 “肥瘠搭配”,不但实现了经济水平的“犬牙交错”,而且面对灾害省内即可自行解决。

最后,老师将“随山川形便”对照珠三角,“犬牙交错”对照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从中点悟出了政区划界智慧的现实意义,需要优势互补,区域协调发展。

      讲座结束后,平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对郭世强师表达感谢。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博雅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