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智慧审计3.0

发布时间:2022-09-19 10:49 来源:管理学院

2022915日(星期四)下午14:00,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博雅大讲堂“智慧审计3.0”在番禺校区教学楼N425和N427室举行。特邀洪锐明老师为同学们讲述。

首先,主持人向我们介绍了洪锐明老师。洪老师是毕业于暨南大学会计系管理学学士,现任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华南区审计及鉴证主管合伙人,拥有近20年的审计、咨询服务经验。洪老师专注于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法定审计、上市审计、会计咨询及资产证券化咨询等专业服务,服务客户涵盖银行、证券、资产管理、金融租赁等各类子金融行业。洪老师曾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多个大型上市审计项目,熟悉资本市场运作。洪老师在上市审计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跨区域项目管理以及与主要股东、监管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沟通协调的经验。洪老师在证券行业服务经验尤为丰富,熟悉中国证券业行业环境及热点,对证券公司的创新业务、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等具有独到的见解,并定期向监管机构提供专题培训及行业交流。洪老师多次担任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演讲嘉宾,就证券化业务的会计处理及热点问题发表专题演讲;也曾代表德勤与深交所、海南省国资委就推进证券化业务发展进行专题交流,并就深交所制定证券化业务监管规定及指引提供专家意见。

  

本次讲座洪老师从审计转型、审计创新、赋能企业价值链、“小勤人”德勤机器人四个方面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智慧审计3.0,让同学们增进了对智慧审计的了解。

讲座开始,洪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总结出要坚持做好三件事:保持学习、总结反思和接纳自己。保持学习可以让我们保持年轻的心态,要多尝试和敢于犯错才能总结反思,在自我对话的过程中获得成长,接纳自己。首先,洪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智慧审计3.0的定义:全面聚集业务风险,以内控合规为引领,充分结合专家经验和数据驱动创新审计技术,高效有序执行整合审计工作,为客户未来发展提供更具价值的智慧审计。另外,洪老师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智慧审计为何需要转型,并从革故鼎新、独辟蹊径、大刀阔斧、继往开来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解答了如何实现审计转型。接着,洪老师还强调了审计全流程创新,即追求卓越、至臻至善的审计全流程,包括计划和风险评估、控制测试、实质性测试、结论与报告方面的创新,并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数字化创新工具。然后,洪老师介绍了指导企业业务发展战略的审计价值链。最后,洪老师展示了德勤机器人“小勤人”的应用场景:审计数据提取、转换和加载;文档阅读与分析;库存盘点等。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洪老师耐心的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博雅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