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领导下,依靠全院各系领导、各系教师和各学位研究生教育学科组,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 负责制订我院研究生长期的发展规划,包括学科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人数规模的发展规划等;组织开展拟申报学位学科点的研讨,提出拟申报学科点的建设措施;定期对学科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评估。
  (2) 按照学校各相关领导部门的要求,对学校研究生部、学生处、社科处和科技处和规划处有关文件的贯彻与执行。
  (3) 按照学校各学院研究生工作差异化发展的策略,制定我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改革文件和办法,并予以执行。
  (4) 负责组织我院教师申报各种类型科研项目,及时向教师转发学校科研信息和通知,协助教师完成科研项目结题工作,协助组织我院教师申报科研成果奖励,统计汇总和上报我院教师科研成果,建立我院科研成果档案。
  (5) 协助组织我院举办学术报告和学术讲座,组织我院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教师对外学术交流,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积极参加学术讲座。
  (6) 协助主管院长做好我院“211工程”项目发展和建设工作,并做好国家重点学科、广东省重点学科和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7) 全面负责管理学院科学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包括博士生和硕士生招生宣传材料的制定和印发;组织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考试试题命题和教师评卷工作;安排组织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考生的复试,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录取表格整理和上报。
  (8) 全面负责管理学院科学学位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工作、培养管理工作、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的制定,负责全日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和考试安排工作以及成绩管理和成绩登记工作,组织和安排研究生参加四、六英语考试以及办理相关工作。
  (9) 协助和安排各学科组做好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研究生中期考核、学位申请手续和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
  (10) 负责科学学位研究生的学籍管理工作,包括每学期的报到注册,研究生学费单据收取和发放工作,办理研究生休学退学复学等工作,学生证遗失后补发办理工作;协助学校保卫处办理研究生个人身份证的更换工作。
  (11) 全面负责科学学位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管理学院会和研究生团总支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在校研究生各项评优评奖和违纪处理工作,指导研究生学术交流、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
  (12) 负责研究生迎新、就业指导、分配、派遣、计划生育管理等工作,学期末研究生购买返家车票,组织安排研究生毕业证书照相,做好毕业研究生信息采集统计核实工作以及研究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13) 负责组织和审批研究生担任“三助”工作,组织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申请学费贷款工作。
  (14) 负责管理学学位评定分委会日常管理工作;协助管理学学位评定分委会评审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导师遴选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协助管理学学位分委会主席完成我院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资格审查工作。
  (15) 负责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教学安排、考试安排、成绩管理工作。
  (16) 负责博士后招生、管理、中期考核、进出站等相关工作。
  (17) 负责高校教师攻读学位班招生、培养、开题、答辩、学位授予和班主任等工作。
  (18) 协助和安排各研究生教育学科组做好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论文开题报告、学位申请手续和论文答辩工作。
  (19) 做好管理学院研究生信息和科研信息发布网络管理工作。
  (20) 协助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做好企业发展研究所的建设工作。
  (21) 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