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认证

发布时间:2023-04-13 17:37 来源:管理学院


  

AACSB

   


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国际商学院协会)成立于1916年,由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联合发起,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自1919年开始推行高等管理教育认证,该教育认证有商科认证(Business)和会计认证(Accounting)两种。AACSB商科认证为商学院学士及硕士学位课程进行学术鉴定,致力于提高商学院高等教育水平,被认为是国际商学教育认证体系中历史最悠久、含金量最高的商学院整体认证,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获得了这一认证,是商学教育与人才培养达到国际高水平的重要标志。

 

AACSB认证首先关注的是教育质量,鼓励申请院校通过不同的方法实现管理学教育的高质量。相应的,认证关注申请院校实现使命的决心、教员的发展规划、计划的编制和指令的传达等。其次,认证强调申请学院应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强课程设置、提高教师水平、改进教学方式和发展科研活动等。因此,获得AACSB认证资格的商学院必然具备以下特征:根据不断调整的使命进行管理资源;教师拥有先进的商业和管理知识;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前沿的课程体系;鼓励师生互动;培养的毕业生能完成学习目标。

 

管理学院于2010年成为AACSB会员,并于2016年通过资格认证。2020年,学院通过AACSB初步自评报告(initial Self Evaluation Report),并于2021年一次性通过年度进度报告(Progress Report),直接进入自评报告(Self Evaluation Report)和现场访视阶段。在多数商学院进行AACSB的认证过程中,初审通过后需要提交两至三年的年度进展报告,在AACSB认证委员会认为其经过持续改进后各领域符合认证标准,方可进入自评报告和现场访视阶段。管理学院一次性通过年度报告,并直接进入访视阶段,标志着我院在各方面持续改进效果显著,极大缩短了认证通过时间。2022年3月,学院提交自评报告(Self Evaluation Report),并于7月份进行现场访视。


2022年10月31日,AACSB美国总部发布官方公告,经其初始认证委员会(Initial Accreditation Committee)投票通过、认证理事会(Board of Directors)投票批准: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正式通过AACSB认证,认证期限为五年。截至目前,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获得AACSB认证,管理学院成为中国内地第40家获得AACSB国际认证的商学院。



AMBA&BGA

  


AMBA(The Association of MBAs,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于1967年在英国成立,专门从事MBA的质量认证的独立机构。AMBA认证是针对商学院MBA项目的国际认证体系。AMBA认证注重体现商务和管理实践的发展。AMBA的认证则仅针对被认证高等管理教育机构所提供的MBA学位。AMBA协会负责人说:“我们是MBA研究生的会员组织,我们是知识的源泉。我们不是贸易组织;我们独立于商学院之外。我们的部分工作是为客户,也就是学生,提供大量的信息资料,使其可以做出最佳选择。”AMBA认证重点关注商务和管理实践,是学院跻身国际高等商科教育的舞台,成为国际知名商学院的通行证。

 

BGA(Business Graduates Association,商学院毕业生协会)源自AMBA于1967年最初成立时的名称,其宗旨是“倡导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也专注于促进责任管理和在线学习的使命。2018年,BGA重新启用,与AMBA并行设立国际认证,系AMBA认证的一个姊妹品牌,旨在打造商业教育领域的“引领全球运动”,致力于责任管理实践和终身学习,并希望为学生、经济乃至社会带来积极影响。其持续影响力模型(CIM)是整个BGA认证的基础,包括战略、毕业生成就、学术声誉、生态系统、社会等六项指标。

 

管理学院于2011年正式通过AMBA初认证,获得认证的项目包括华商MBA项目(SiMBA)、在职MBA和EMBA。暨南大学成为中国内地第5所通过AMBA认证的高校。此后,学院分别于2013年,2016年及2021年通过AMBA再认证。2021年通过AMBA再认证的同时,也获得BGA(金牌)认证。本次联合认证的通过,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内学院在商科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学院进一步提高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为深化与其他认证高校的合作进一步夯实基础。



EFMD

  


EFMD(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欧洲管理发展协会)成立于1971年,旨在推动全球管理发展,在全球70多个国家拥有650多家成员组织,包括世界各地知名商学院、管理培训咨询机构、大型公司及企业以及公共事业组织等。EFMD目前开展了两个国际性教育质量认证体系:

 

- EQUIS(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欧洲质量改进体系)推出于2007年,旨在对高等管理教育机构进行质量评价,推动教育进步。EQUIS是欧洲最严格的质量认证体系,以其评审的全面及严谨而著称,是国际领先的高等教育机构在管理和工商管理方面的质量评估、改进和认证体系。

 

- EFMD Accredited(旧称EPAS或EFMD Programme Accreditation System,欧洲管理发展项目认证体系),推出于2005年,此认证过程涉及通过国际比较对个别项目进行深入审查,该质量认证体系一直秉持严谨细致的风格,以精益求精的品质享誉世界。此评估系统具有三个横向支柱:国际化、企业视角和道德、责任、可持续性 (ERS)。管理学院于2011年成为EFMD的会员,并在近期开展EFMD Accredited认证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