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ME专业介绍


暨南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硕士(ME)学位点于2005年获得授权资格,是全国首批拥有ME招生资格的高校,2009年开始定位招生和培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截止至2018年,已有400多人获得硕士学位。在培养十届毕业生过程中,不断探索卓越的工业工程领域人才培养途径。

1.培养目标

工业工程专业硕士培养既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又能综合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既拥有系统观念、数据思维和工程意识,又具备对复杂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进行集成管理和优化设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学位标准

依据“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网-工业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明确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和具备的基本能力,并对实践教学及学位论文规范要求如下:

(1)两年制的工程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形式包括企业实践、课题研究等形式,可集中实践也可分段实践相结合。

(2)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论文应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先进技术与科学方法,深入分析或解决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问题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写作格式规范、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图文对应、文理通顺,用词准确,表述规范。论文的撰写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3.特色与定位

本学位点依托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心理学三个一级学科优势学科和师资资源,在夯实工业工程学科基础的同时架构跨学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以满足华南地区先进制造和高端服务业人才需求为定位,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改善教育条件与教育环境,以培养目标和能力标准为导向,以教学质量提升为抓手,以培养过程及论文质量管控机制为保障,以毕业生去向与职业成长信息为反馈,逐渐形成人才培养特色。


  • 跨学科”课程体系设置。在夯实工业工程学科基础的同时,融会贯通三个一级学科师资资源,架构工业工程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 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依托“侨校资源”,一是引入国际师资和课程资源,二是鼓励专职教师出国访问或在职进修;三是鼓励在读学生积极申报国际交流交换项目,同时招收国际学生,创建多元文化学习环境。

  • 宽口径”人才培养定位。与华南地区先进制造和高端服务业的实践需求结合起来,拓宽专业口径,深化专业内涵,将工程管理中的流程管理、精益思想以及六西格玛的方法引入服务行业;探索面向服务的工业工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 重实践”人才培养措施。①保证充分的实践教学学时,制定实践环节考核制度;② “双导师”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移动课堂”鼓励专职教师走出学校、走进企业,与企业展开合作交流;③通过 “ME讲坛”、“企业家走进课堂”将实践导师请进课堂,开设职业讲座,参与学位论文开题、预答辩和答辩,参加新生入学和毕业生欢送等活动,增进校内外导师之间、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凝聚力。

4、招生方向

(1)信息系统和商业分析

(2)物流管理与物流工程

(3)项目管理

(4)人因工程与人力资源管理


招生信息详见:https://myme.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