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暨南大学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成立于2015年7月,是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是一个跨学科整合学术资源的研究平台,依托于暨南大学四个一级科,即管理学、应用经济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生态学。基地由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教授带领,组建了一支由校内不同学科老师和其他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学术队伍。

      基地以推动广州区域的低碳经济为目标,主动对接广州市科学发展战略的重大实现要求,围绕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开展跨学科、跨界别的协同合作,打造一个综合、开放和高端的研究基地。

      宏观方面主攻广州区域生态补偿研究,包括生态补偿的理论创新和广州区域生态补偿标准的方法研究。在以广州区域企业为补偿主体的研究中,重点解决生态成本和生态收益的内化制度。同时,进一步以企业为连接点,协调和统一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者在区域生态补偿中的作用。

      中观方面主攻广州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研究。研究如何将广州碳排放交易所和深圳碳排放交易所的体系进行链接,充分发挥碳交易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目标。同时,研究如何将广州建设成为华南地区碳交易的中心市场和低碳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以此促进华南地区碳信息的交流和低碳技术合作创新机制的形成。

      微观方面主攻广州区域重污染及环保企业环境核算与管理研究,并分别从这两类企业的外部视角和内部视角,研究和重构环境核算内外部目标、原则以及方法。

      基地聚焦“三类问题”(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和实践问题)、面向“三坊主题”(政府、企业和高校)、研究“三大问题”(区域生态补偿、排放交易市场、低碳企业),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给予咨询服务,带动战略性、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广州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基地链接:lcerc.jnu.edu.cn